小小斑竹

阿妈说,阿妈接生的羊归你(阿特尔),阿爸接生的羊归我(阿迪卡尔),等到了水草丰茂的草原,我俩每人一片羊群。
两个一路赌气的兄弟,在水草丰茂的旁边,欢快的畅想着,坚定地走向父亲所在的方向,他们不曾怀疑,喇嘛对父亲坚守的称赞让他们骄傲。
芳草丰茂随风起伏,镜头中出现了水流,可是有嘈杂的开山爆炸声,一群衣衫杂乱的农民在水里涮洗沙石。孩子疑惑的问了句,他们在干嘛?一人头也每抬的回答道,淘金。
镜头前摇,有个背影有点熟悉,孩子跟随过去,那人双手握着簸箕,在没脚踝的水里,疲惫地冲洗着碎沙。
他回头了,嗯?这个人,不就是父亲吗?孩子驻下脚步,皱着眉头,满脸疑惑的瞅着父亲,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?
说好的,草原呢?
说好的,羊群呢?
我们来到了水草丰茂的地方,可是家呢?
孩子冲到高坡上,映入眼帘的,两根大烟筒正呼呼吐着白烟,下面化工厂,还有隐现的高楼大厦。终于明白,这里城市化,没有了草原,也不会没有了羊群,更没有裕固族--我们游牧民族的家!
所以,我们沿着芳草丰茂,河流,继续寻找家,寻找民族的生延,寻找信念的坚守!

评论